close

因為出發前就已經打定要吃日本鰻魚飯(去東京實在太曲折離奇,只吃到築地米花),祗園就有兩間厲害的老店,一是木桶鰻魚著名的祇園う,另一家是在四條上的鰻 松乃

(追蹤粉絲團可以掌握第一手的食遊介紹喔,一人一讚,救救柚子:完食計畫Plan Eat)

原訂是要去吃祇園う啦,所以在花見小路小找了一下(在小巷裡的小巷裡),好險google大神的功力還算堪用,很快就找到了。

看到照片真的是悲傷的開始,都已經到門口看到木桶,結果預約制沒預約根本吃不到(因為一些原因,我以為有現場候位),一拉開門就被告知今日預約已滿,心碎

好險還有鰻 松乃,在口袋之中。

一個move就回到四條上了,鰻 松乃就在壹錢洋食的斜對面,比起祇園う好找太多了,人潮不是很多,大概鰻魚系列的美食都不太平價吧(很貴)

(另一家名單天周的炸鰻丼也是預約已滿)

大大的「鰻」字看得賞心悅目,終於又要吃到日本的鰻魚飯了,從這個角度看去,真的有老店的感覺,就像上回在淺草駒形吃泥鰍鍋一樣。

( 同場加映:『淺草|關東完食計畫』駒形泥鰍鍋:隱身現代社會的道地日本鄉土美食,在開業兩百年的日式建築裡,一嚐泥鰍的魅力與時代的寶物 )

外帶的份量很大,但價位也是可怕(付錢手都會抖的程度),至於內用的份量中等,由小至大的價差也大,5000yen上下是我能接受的極限了 。

進門前的小等待,是一位上了年紀的日本阿姨出來帶位,這讓我想到在台北梅子餐廳吃鰻魚飯的場景,也是同樣年紀的店員,特別溫馨。

順帶一提,梅子餐廳的鰻重頗厲害(不要亂離題)。

入口處還擺了很多可愛的小扇子,不過我不知道意義是什麼就是了。

還有一個長廊才會到一樓的用餐區(貌似有二樓),整間店就是相當老式的設計,感覺自開店以來就始終如一,色感很舒服。

座席不多,大概只有20來個,右邊桌子杯盤狼藉請忽視(事後補拍,我是兇手)。

就愛每次拜訪京都老店,都會附上品質不差的熱煎茶,才剛坐下就上桌,服務果然優質,而且這茶壺看來要價不斐(柚爸表示)。

寒冷的天氣附上熱茶之外,日本禮儀中也常見的就是「Oshibori(熱毛巾)」了,除了能夠簡單清潔之外,熱度也能減輕室外寒冷造成的不適,每次拿到都會特別開心。

附上的餐巾寫上了大大的「大福帳」,好像是自江戶時期以來對於帳目的說法(都日文我看不懂嗚嗚嗚),我想應該就是表現「我鰻 松乃就是超級老店啦!」

附上的佐料,但我實在忘記是啥啦,好像是胡椒跟某液體(醬油?),我好雷嗚嗚嗚。

鰻重的差別就是大小而已,因為柚媽柚爸吃的不多,所以剛小就「小丼」「梅」「竹」各一(也是花了不少錢),份量也是真的差很多。

這裡的鰻重不附湯品(可能習慣套餐的方式),但沒喝到鰻肝湯實在不舒服(傲嬌啊),所以另外加點了,還沒「鯉魚」吸引,亂點了一碗「鯉味噌湯」。

 

  • →  小丼  2000yen
  • →  梅  2700yen
  • →  竹  3700yen

我最傲嬌所以吃最大份量的(其實也不大),上桌時間算快了,有些鰻魚店現烤,光是等待就要30分鐘以上(如:宮田本廛),至於松乃的模式我就不清楚了。

呃...,2000yen的「小丼」真的很小,連我媽小鳥胃都嚇歪,建議可以從2700yen的「竹」點起,份量比較剛好。

「竹」套餐份量不錯,可以明確地感受到油亮亮的魚油,焦香也不會苦,小小的缺點是有一些魚刺干擾,可惜(這不是傲嬌)。

「梅」真的升了一個cup(可以這樣用?),大口一嚐真的不像關西風的焦脆、苦香,反倒像關東一樣油多、蓬鬆,每吃一口嘴角都會黏黏的,大愛這種口感(聽起來很變態)。

後來發現鰻 松乃的做法好像偏向關東的方式(好像,不負責言論),因為有看到「蒸煮」的過程,後面補上照片。

莫名其妙就吃完一條了(好美滿),雖然這類飯盒的深度不深,但魚油風味真的很強,我覺得再多一些大概就會膩口吧,這樣的飯量吸飽油香,剛剛好魚刺還是有雷,真的不是傲嬌)

翻一下背面的魚皮,滑嫩滑嫩的很誘人,炭燒最棒的就是皮下脂肪的活化,一整個鮮香大爆發,畢竟油脂就是味道的集合,爽度爆表。

至於蒲燒鰻也很重要的燒烤醬,松乃表現普通,算是比較清爽的醬香走向(最會虛無飄渺的描述),反正吃魚油就很開心了,蒲燒醬汁忽然不是重點了,至少松乃的鰻魚沒什麼腥味。

想當初在某台北名店要不是吃到腥鰻魚,就是醬太重,又是另一段故事了(惡夢)

 

吃得不錯飽,京都的第一晚剛剛好。

加點的鰻肝湯跟鯉味噌。

兩樣都沒有特別驚喜,走一個中規中矩的路線,味噌有點偏鹹,跟鰻魚飯有點不搭(自己愛點)。

牛蒡跟鯉魚肉,就...都是重味噌的味道,我還沈浸在鰻魚的油香中,一口鰻魚飯一口熱煎茶,真的好適合好舒服的一餐哦(付錢時比較心痛),天冷冷吃鰻鰻

離開前看到了師傅燒烤的英姿,要烤好蒲燒鰻可是不容易啊,感謝他們的真功夫,愉快的一餐(除了魚刺,硬要提一下)

旁邊就是貌似蒸煮的鐵爐,看見師傅從裡頭拿出白嫩嫩的鰻魚,可惜太快沒有拍到,因為隔著玻璃,好想聞看看碳烤的焦香哦(想太多)。

吃完準備步行去新京極通散散步花花錢了,晚安哦,今晚屬於鰻魚的京都。

 

店家資訊:鰻 松乃

 

推薦點評:順道一訪~可訪

評價因為價格算高且有魚刺,降了一些,而祗園美食之多,未必會將松乃列入選擇,但熱愛鰻魚的人仍然可以一試。

無法跟其他京都老店比較(祇園う要預約、嵐山廣川臨時休業),不過整體表現不錯,味道跟服務都有老店風範,但魚刺真的很惱人(也算是蒲燒鰻的大忌,不是我傲嬌啦~),小缺點。

雖說祗園美食很多,記得也別忘了可以來鰻 松乃試一試哦(口袋也要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